close

生命本身就是旅途,古人說:「光陰是百代之過客,天地是萬物之逆旅」,人從出生到死亡,根本就是在旅途之中,並沒有真正的家。
放得更長更遠來說,我們從愚癡無明到學佛行菩薩道,一直到成佛為止,也是個過程,沒有固定的真正的家。任何一個臨時的立足點可以是家,任何一個暫時的寄宿處也可以是家。.

臨濟義玄禪師說:「在途中不離家舍,離家舍不在途中。」
這兩句話點「家」和「旅途」兩個觀念~~~

「人是天邊的鳥」,人往天邊去,又從天邊飛來,這麼遠的路程兩端,究竟那一個才是家?
而「鳥是家邊的人」,鳥始終在家邊飛來飛去,不會離開很遠,候鳥是例外。

萬山林萬山果,個個養我
千江水千江月,處處是家

月如佛性,千江則如眾生,江不分大小,有水即有月;人不分高低,有人便有佛性.佛性在人心,無所不在.....

「萬里無雲萬里天」天可看做是佛心,雲則是物慾、是煩惱。 煩惱、物慾盡去,則佛心本性自然顯現。(末學淺見供參考)

2015-06-05 16:15:29 補充:
...真如八無我直。
~~~~~
波羅提尊者(西天無相宗首)因異見王問。何者是佛。答曰。見性是佛。王曰。師見性否。答曰。我見佛性。王曰。性在何處。答曰。性在作用。王曰。是何作用我今不見。答曰。今見作用王自不見。王曰。於我有否。答曰。王若作用無有不是。王若不用體亦難見。王曰。若當用時幾處出現。
答曰。若出現時當有其八。
王曰。其八出現當為我說。(意思指佛性現於八處,請為我說)
波羅提即說偈曰波羅提即說偈曰:「在胎為身,處世為人。在眼曰見,在耳曰聞。在鼻辨香,在口談論。在手執捉,在足運奔。遍現俱該沙界,收攝在一微塵。識者知是佛性,不識者喚作精魂。」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answers.yahoo.com/question/index?qid=20150527000016KK00053

arrow
arrow